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一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

「世尊!

我於菩薩摩訶薩及於般若波羅蜜多皆不得不見,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相應之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

世尊!

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若以此法教誡教授諸菩薩摩訶薩或當有悔。

世尊!

我於諸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菩薩摩訶薩?此是般若波羅蜜多?

世尊!

是菩薩摩訶薩名及般若波羅蜜多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是二名義既無所有故,是二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色、受、想、行、識,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乃至此是識?

世尊!

是色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色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色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眼、耳、鼻、舌、身、意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眼處乃至此是意處?

世尊!

是眼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眼處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眼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色、聲、香、味、觸、法處,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色處乃至此是法處?

世尊!

是色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色處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色處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段落提要:

本段為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對世尊白言。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