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無住品第九之一

「世尊!

我於地、水、火、風、空、識界,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地界乃至此是識界?

世尊!

是地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地界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地界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苦、集、滅、道聖諦,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苦聖諦乃至此是道聖諦?

世尊!

是苦聖諦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苦聖諦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苦聖諦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愁歎苦憂惱,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明乃至此是老死愁歎苦憂惱?

世尊!

是無明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無明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明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無明滅乃至老死愁歎苦憂惱滅,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無明滅乃至此是老死愁歎苦憂惱滅?

世尊!

是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無明滅等名義既無所有故,無明滅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貪、瞋、癡、一切纏結、隨眠、見趣、不善根等,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貪乃至此是不善根等?

世尊!

是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貪等名義既無所有故,貪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世尊!

我於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不得不見若集若散,云何可言此是四靜慮乃至此是四無色定?

世尊!

是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何以故?

四靜慮等名義既無所有故,四靜慮等名皆無所住亦非不住。」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三十六

 

◎段落提要:

本段為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對世尊白言。

本段也是本卷最後一段,次為第三十七卷。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