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十九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善現!

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

即無明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明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行乃至老死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於會上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對談,講述般若波羅蜜多之深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