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五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自我得佛來,  所經諸劫數,

無量百千萬,  億載阿僧祇,

常說法教化,  無數億眾生,

令入於佛道。  爾來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  方便現涅槃,

而實不滅度,  常住此說法。

我常住於此,  以諸神通力,

令顛倒眾生,  雖近而不見。

眾見我滅度,  廣供養舍利,

咸皆懷戀慕,  而生渴仰心。

眾生既信伏,  質直意柔軟,

一心欲見佛,  不自惜身命。

時我及眾僧,  俱出靈鷲山,

我時語眾生:  『常在此不滅,

以方便力故,  現有滅不滅。』

餘國有眾生,  恭敬信樂者,

我復於彼中,  為說無上法。

汝等不聞此,  但謂我滅度。

我見諸眾生,  沒在於苦惱,

故不為現身,  令其生渴仰,

因其心戀慕,  乃出為說法。

神通力如是,  於阿僧祇劫,

常在靈鷲山,  及餘諸住處。

眾生見劫盡,  大火所燒時,

我此土安隱,  天人常充滿。

園林諸堂閣,  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花果,  眾生所遊樂。

諸天擊天鼓,  常作眾伎樂,

雨曼陀羅花,  散佛及大眾。

我淨土不毀,  而眾見燒盡,

憂怖諸苦惱,  如是悉充滿。

是諸罪眾生,  以惡業因緣,

過阿僧祇劫,  不聞三寶名。

諸有修功德,  柔和質直者,

則皆見我身,  在此而說法。

或時為此眾,  說佛壽無量,

久乃見佛者,  為說佛難值。

我智力如是,  慧光照無量,

壽命無數劫,  久修業所得。

汝等有智者,  勿於此生疑,

當斷令永盡,  佛語實不虛。

如醫善方便,  為治狂子故,

實在而言死,  無能說虛妄。

我亦為世父,  救諸苦患者,

為凡夫顛倒,  實在而言滅。

以常見我故,  而生憍恣心,

放逸著五欲,  墮於惡道中。

我常知眾生,  行道不行道,

隨所應可度,  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  以何令眾生,

得入無上慧,  速成就佛身。」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再以偈言回答彌勒菩薩的疑問。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次為第十七品〈分別功德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