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五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從地踊出品第十五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彌勒菩薩摩訶薩及無數諸菩薩等,心生疑惑,怪未曾有,而作是念:

「云何世尊於少時間、教化如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諸大菩薩,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即白佛言:

「世尊!

如來為太子時,出於釋宮,去伽耶城不遠,坐於道場,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從是已來,始過四十餘年。

世尊!

云何於此少時,大作佛事,以佛勢力、以佛功德,教化如是無量大菩薩眾,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

此大菩薩眾,假使有人於千萬億劫數不能盡,不得其邊。

斯等久遠已來,於無量無邊諸佛所,殖諸善根,成就菩薩道,常修梵行。

世尊!

如此之事,世所難信。

譬如有人,色美髮黑,年二十五,指百歲人,言:『是我子。』

其百歲人,亦指年少,言:『是我父,生育我等。』

是事難信。

佛亦如是,得道已來,其實未久,而此大眾諸菩薩等,已於無量千萬億劫,為佛道故,懃行精進,善入出住無量百千萬億三昧,得大神通,久修梵行,善能次第習諸善法,巧於問答,人中之寶,一切世間甚為希有。

今日世尊方云:『得佛道時,初令發心,教化示導,令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

我等雖復信佛隨宜所說,佛所出言未曾虛妄,佛所知者皆悉通達。

然諸新發意菩薩,於佛滅後,若聞是語,或不信受,而起破法罪業因緣。

唯然,世尊!

願為解說,除我等疑,及未來世諸善男子聞此事已,亦不生疑。」

爾時彌勒菩薩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佛昔從釋種,  出家近伽耶,

坐於菩提樹,  爾來尚未久。

此諸佛子等,  其數不可量,

久已行佛道,  住於神通力,

善學菩薩道,  不染世間法,

如蓮華在水,  從地而踊出。

皆起恭敬心,  住於世尊前。

是事難思議,  云何而可信?

佛得道甚近,  所成就甚多,

願為除眾疑,  如實分別說。

譬如少壯人,  年始二十五,

示人百歲子,  髮白而面皺,

是等我所生;  子亦說是父。

父少而子老,  舉世所不信。

世尊亦如是,  得道來甚近。

是諸菩薩等,  志固無怯弱,

從無量劫來,  而行菩薩道,

巧於難問答,  其心無所畏,

忍辱心決定,  端正有威德,

十方佛所讚。  善能分別說,

不樂在人眾,  常好在禪定,

為求佛道故,  於下空中住。

我等從佛聞,  於此事無疑,

願佛為未來,  演說令開解。

若有於此經,  生疑不信者,

即當墮惡道。  願今為解說,

是無量菩薩,  云何於少時,

教化令發心,  而住不退地?」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彌勒菩薩希望釋迦牟尼佛能為未來世眾生開解,為何「世尊得佛未久,乃能作此大功德事?」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世尊也將於次一品的〈如來壽量品〉回答彌勒菩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