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三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化城喻品第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諸比丘!

我等為沙彌時,各各教化無量百千萬億恒河沙等眾生,從我聞法,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此諸眾生,于今有住聲聞地者,我常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諸人等,應以是法漸入佛道。

所以者何?

如來智慧,難信難解。

爾時所化無量恒河沙等眾生者,汝等諸比丘,及我滅度後未來世中聲聞弟子是也。

我滅度後,復有弟子不聞是經,不知不覺菩薩所行,自於所得功德生滅度想,當入涅槃。

我於餘國作佛,更有異名。

是人雖生滅度之想入於涅槃,而於彼土求佛智慧,得聞是經,唯以佛乘而得滅度,更無餘乘,除諸如來方便說法。」

「諸比丘!

若如來自知涅槃時到,眾又清淨、信解堅固、了達空法、深入禪定,便集諸菩薩及聲聞眾,為說是經。

世間無有二乘而得滅度,唯一佛乘得滅度耳。

比丘當知!

如來方便,深入眾生之性,知其志樂小法,深著五欲,為是等故說於涅槃。

是人若聞,則便信受。」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於佛會上為諸比丘說往昔大通智勝佛之因緣,更為諸比丘開示甚深佛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