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三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化城喻品第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譬如五百由旬險難惡道,曠絕無人、怖畏之處。

若有多眾,欲過此道至珍寶處。

有一導師,聰慧明達,善知險道通塞之相,將導眾人欲過此難。

所將人眾中路懈退,白導師言:

『我等疲極,而復怖畏,不能復進;前路猶遠,今欲退還。』

導師多諸方便而作是念:

『此等可愍,云何捨大珍寶而欲退還?』

作是念已,以方便力,於險道中過三百由旬,化作一城,告眾人言:

『汝等勿怖,莫得退還。今此大城,可於中止,隨意所作。若入是城,快得安隱。若能前至寶所,亦可得去。』

是時疲極之眾,心大歡喜,歎未曾有:『我等今者免斯惡道,快得安隱。』

於是眾人前入化城,生已度想、生安隱想。

爾時導師,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惓。

即滅化城,語眾人言:

『汝等去來,寶處在近。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

「諸比丘!

如來亦復如是,今為汝等作大導師,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

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懃苦乃可得成。』

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

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便為說:

『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真實也。但是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如彼導師,為止息故,化作大城。

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寶處在近,此城非實,我化作耳。』」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於佛會上為諸比丘說往昔大通智勝佛之因緣,更為諸比丘開示甚深佛法。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