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三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化城喻品第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皆悉自睹所止宮殿光明威曜,昔所未有。

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斯光明?』

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尸棄,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今以何因緣,  我等諸宮殿,

威德光明曜,  嚴飾未曾有。

如是之妙相,  昔所未聞見,

為大德天生?  為佛出世間?』」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下方推尋是相。

見大通智勝如來,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花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

花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唯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受。』

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善哉見諸佛,  救世之聖尊,

能於三界獄,  勉出諸眾生。

普智天人尊,  哀愍群萌類,

能開甘露門,  廣度於一切。

於昔無量劫,  空過無有佛,

世尊未出時,  十方常暗冥,

三惡道增長,  阿修羅亦盛,

諸天眾轉減,  死多墮惡道。

不從佛聞法,  常行不善事,

色力及智慧,  斯等皆減少。

罪業因緣故,  失樂及樂想,

住於邪見法,  不識善儀則,

不蒙佛所化,  常墮於惡道。

佛為世間眼,  久遠時乃出,

哀愍諸眾生,  故現於世間。

超出成正覺,  我等甚欣慶,

及餘一切眾,  喜歎未曾有。

我等諸宮殿,  蒙光故嚴飾,

今以奉世尊,  唯垂哀納受。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  皆共成佛道。』」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白佛言:『唯願世尊轉於法輪,多所安隱,多所度脫。』

時諸梵天王而說偈言:

『世尊轉法輪,  擊甘露法鼓,

度苦惱眾生,  開示涅槃道。

唯願受我請,  以大微妙音,

哀愍而敷演、  無量劫習法。』」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於佛會上為諸比丘說往昔大通智勝佛之事。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