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勝鬘師子吼一乘大方便方廣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2/T12n0353.htm

宋中印度三藏求那跋陀羅譯

顛倒真實章第十二

不思議是滅諦。

過一切眾生心識所緣。亦非一切阿羅漢辟支佛智慧境界。

譬如生盲不見眾色七日嬰兒不見日輪。

苦滅諦者。亦復如是。

非一切凡夫心識所緣。亦非二乘智慧境界。

凡夫識者二見顛倒。

一切阿羅漢辟支佛智者。則是清淨。

邊見者。

凡夫於五受陰我見妄想計著生二見。是名邊見。

所謂常見斷見。

見諸行無常。是斷見非正見。

見涅槃常。是常見非正見。

妄想見故作如是見。

於身諸根分別思惟現法見壞。

於有相續不見起於斷見。

妄想見故。於心相續愚闇不解不知。剎那間意識境界起於常見。

妄想見故。此妄想見於彼義。若過若不及作異想分別。若斷若常。顛倒眾生於五受陰。無常常想苦有樂想。無我我想。不淨淨想。

一切阿羅漢辟支佛淨智者。於一切智境界及如來法身本所不見。

或有眾生。信佛語故。起常想樂想我想淨想。非顛倒見。是名正見。

何以故。

如來法身是常波羅蜜。樂波羅蜜。我波羅蜜。淨波羅蜜。

於佛法身。作是見者是名正見。

正見者。是佛真子。

從佛口生。從正法生。從法化生。得法餘財。

世尊淨智者。一切阿羅漢辟支佛。智波羅蜜。此淨智者。雖曰淨智。於彼滅諦。尚非境界。況四依智。

何以故。

三乘初業。不愚於法。於彼義當覺當得。為彼故世尊說四依。

世尊。此四依者。是世間法。

世尊。一依者。一切依止。出世間上上第一義依。所謂滅諦。

 

◎段落提要:

勝鬘夫人承佛威神,更細說佛法深義。

本段也是本品全文,次為第十三品〈自性清淨章〉。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