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乘密嚴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82.htm

大乘密嚴經 卷中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諡大鑑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辯觀行品第五

譬如因破瓶  而乃成於瓦

壞性剎那現  於常見無常

種子生於芽  芽生種已壞

又如彼陶匠  以泥而作瓶

泥若是奢摩  瓶亦如其色

或時彼匠者  兼用雜色泥

比至燒已成  各隨其泥色

從箭竹生蔥  從角生於[卄/秝]

穢蠅與敗蜜  各得生於蟲

當知世間果  似因不似因

皆因變壞故  乃得生於果

眾塵成所作  體性不變壞

皆是世愚夫  而生妄分別

能作我內我  勝我不可得

亦無於意我  亦無積集因

及以親生因  不從識緣有

智者之境界  善巧力所生

拔除煩惱刺  降魔并眷屬

世間貪愛盡  如蜜能消瘦

諸仙由有貪  流轉生諸趣

多時所熏習  譬如瞋恚蛇

煩惱火燒然  流轉險惡趣

離貪即解脫  常勤修觀行

 

◎段落提要:

本段為密嚴剎土佛會上,金剛藏菩薩以偈言為與會大眾說法。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次為第六品〈趣入阿賴耶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