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六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非有;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常,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常;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樂,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苦,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樂,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苦;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我,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我,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我,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我;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寂靜,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寂靜,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寂靜;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空,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空,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不空;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相,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相,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相;

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不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願,

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無願,不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有願。

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復次,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著地界有,不著地界非有,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不著水、火、風、空、識界非有;

不著地界常,不著地界無常,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常,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常;

不著地界樂,不著地界苦,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樂,不著水、火、風、空、識界苦;

不著地界我,不著地界無我,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我,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我;

不著地界寂靜,不著地界不寂靜,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著水、火、風、空、識界不寂靜;

不著地界空,不著地界不空,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空,不著水、火、風、空、識界不空;

不著地界無相,不著地界有相,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相,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相;

不著地界無願,不著地界有願,

不著水、火、風、空、識界無願,不著水、火、風、空、識界有願。

舍利子!

諸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與如是法相應故,當言與般若波羅蜜多相應。」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釋迦牟尼佛再度深入為舍利子尊者講述佛法深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