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又,舍利子!於意云何?

修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作是念言:

『我當修行一切相微妙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彼於一切法覺一切相已,方便安立一切有情於無餘依般涅槃界,一切聲聞、獨覺智慧有此事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又,舍利子!於意云何?

一切聲聞、獨覺頗能作是念:『我當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一切有情於無餘依涅槃界。』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又,舍利子!於意云何?

一切聲聞、獨覺頗能作是念:

『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

我當修行殊勝四念住、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

我當修行殊勝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

我當修行殊勝八解脫、八勝處、九次第定、十遍處;

我當修行殊勝空、無相、無願解脫門;

我當安住內空、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

我當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虛妄性、不變異性、平等性、離生性、法定、法住、實際、虛空界、不思議界;

我當安住殊勝苦、集、滅、道聖諦;

我當修行一切陀羅尼門、三摩地門;

我當修行極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極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

我當圓滿菩薩神通,成熟有情嚴淨佛土;

我當圓滿五眼、六神通;

我當圓滿佛十力、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

我當圓滿三十二大士相、八十隨好;

我當圓滿無忘失法、恒住捨性;

我當圓滿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永拔一切煩惱習氣,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餘依涅槃界。』不?」

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舍利子尊者向佛提出疑問後,釋迦牟尼佛再度深入為舍利子尊者講述佛法深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