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佛言:

「舍利子!

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皆作是念:

『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我當永拔一切煩惱習氣,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餘依般涅槃界。』」

「舍利子!

譬如螢火無如是念:『我光能照遍贍部洲普令大明。』

如是一切聲聞、獨覺無如是念:『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我當永拔一切煩惱習氣,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餘依般涅槃界。』

舍利子!譬如日輪光明熾盛,照贍部洲無不周遍,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多諸菩薩摩訶薩常作是念:

『我當修行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乃至我當永拔一切煩惱習氣,證得無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餘依般涅槃界。』」

「以是故,舍利子!

當知一切聲聞、獨覺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羅蜜多一菩薩摩訶薩,於一日中所修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數分、算分、計分、喻分乃至鄔波尼殺曇分亦不及一。」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舍利子尊者向佛提出疑問後,釋迦牟尼佛再度深入為舍利子尊者講述佛法深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