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弟子品第三

佛告須菩提:「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

憶念我昔,入其舍,從乞食,時維摩詰取我缽,盛滿飯,謂我言:

『唯,須菩提!若能於食等者,諸法亦等,諸法等者,於食亦等;如是行乞,乃可取食。

若須菩提不斷婬怒癡,亦不與俱;

不壞於身,而隨一相;

不滅癡愛,起於明脫;

以五逆相而得解脫,亦不解不縛;

不見四諦,非不見諦;

非得果,非不得果;

非凡夫,非離凡夫法;

非聖人,非不聖人;

雖成就一切法,而離諸法相,乃可取食。

若須菩提不見佛,不聞法,彼外道六師:富蘭那迦葉、末伽梨拘賒梨子、刪闍夜毘羅胝子、阿耆多翅舍欽婆羅、迦羅鳩馱迦旃延、尼犍陀若提子等,是汝之師。

因其出家,彼師所墮,汝亦隨墮,乃可取食。

若須菩提入諸邪見,不到彼岸;

住於八難,不得無難;

同於煩惱,離清淨法;

汝得無諍三昧,一切眾生亦得是定;

其施汝者,不名福田;

供養汝者,墮三惡道;

為與眾魔共一手作諸勞侶,汝與眾魔,及諸塵勞,等無有異;

於一切眾生而有怨心,謗諸佛、毀於法,不入眾數,終不得滅度。

汝若如是,乃可取食。』

時我,世尊!聞此語茫然,不識是何言?不知以何答?便置缽欲出其舍。

維摩詰言:

『唯,須菩提!取缽勿懼。於意云何?如來所作化人,若以是事詰,寧有懼不?』

我言:『不也!』

維摩詰言:

『一切諸法,如幻化相,汝今不應有所懼也。所以者何?一切言說不離是相;至於智者,不著文字,故無所懼。何以故?文字性離,無有文字,是則解脫;解脫相者,則諸法也。』

維摩詰說是法時,二百天子得法眼淨,故我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本段本品開頭,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開始派譴座下弟子前往探視,但所問到的弟子都推卻不願前往,本品內容即是每位弟子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須菩提尊者不願前往的原因。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