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弟子品第三

佛告大迦葉:「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迦葉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憶念我昔,於貧里而行乞,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大迦葉!有慈悲心而不能普捨豪富,從貧乞。

迦葉!住平等法,應次行乞食;

為不食故,應行乞食;

為壞和合相故,應取揣食;

為不受故,應受彼食;

以空聚想,入於聚落;

所見色與盲等,所聞聲與響等,所嗅香與風等,所食味不分別,受諸觸如智證,知諸法如幻相;

無自性,無他性;本自不然,今則無滅。

迦葉!若能不捨八邪、入八解脫,以邪相入正法;

以一食施一切,供養諸佛,及眾賢聖,然後可食;

如是食者,非有煩惱,非離煩惱;

非入定意,非起定意;

非住世間,非住涅槃。

其有施者,無大福,無小福;

不為益,不為損,是為正入佛道,不依聲聞。

迦葉!若如是食,為不空食人之施也。』

時我,世尊!聞說是語,得未曾有,即於一切菩薩,深起敬心,復作是念:『斯有家名,辯才智慧乃能如是!其誰聞此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我從是來,不復勸人以聲聞、辟支佛行。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本段本品開頭,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開始派譴座下弟子前往探視,但所問到的弟子都推卻不願前往,本品內容即是每位弟子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大迦葉尊者不願前往的原因。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