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摩詰所說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14/T14n0475.htm

姚秦三藏鳩摩羅什 譯

弟子品第三

佛告大目犍連:「汝行詣維摩詰問疾。」

目連白佛言:「世尊!我不堪任詣彼問疾。

所以者何?憶念我昔入毘耶離大城,於里巷中為諸居士說法。

時維摩詰來謂我言:

『唯,大目連!為白衣居士說法,不當如仁者所說。

夫說法者,當如法說。

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

法無有我,離我垢故;

法無壽命,離生死故;

法無有人,前後際斷故;

法常寂然,滅諸相故;

法離於相,無所緣故;

法無名字,言語斷故;

法無有說,離覺觀故;

法無形相,如虛空故;

法無戲論,畢竟空故;

法無我所,離我所故;

法無分別,離諸識故;

法無有比,無相待故;

法不屬因,不在緣故;

法同法性,入諸法故;

法隨於如,無所隨故;

法住實際,諸邊不動故;

法無動搖,不依六塵故;

法無去來,常不住故;

法順空,隨無相,應無作;

法離好醜,法無增損,法無生滅,法無所歸;

法過眼耳鼻舌身心;

法無高下,法常住不動,法離一切觀行。

唯,大目連!法相如是,豈可說乎?夫說法者,無說無示;其聽法者,無聞無得。

譬如幻士,為幻人說法。

當建是意,而為說法。

當了眾生根有利鈍,善於知見無所罣礙,以大悲心讚于大乘,念報佛恩不斷三寶,然後說法。』

維摩詰說是法時,八百居士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我無此辯,是故不任詣彼問疾。」

 

◎段落提要:

本段本品開頭,維摩詰尊者以神通力自念,佛以神通知曉尊者深意,故開始派譴座下弟子前往探視,但所問到的弟子都推卻不願前往,本品內容即是每位弟子推卻不願前往的原因。

本段是目連尊者不願前往的原因。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