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八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僧慎爾耶藥叉大將品第十九

爾時,正了知藥叉大將白佛言:

「世尊!我有陀羅尼,今對佛前親自陳說,為欲饒益憐愍諸有情故。」

即說咒曰:

 

(註:為求完整,陀羅尼咒文字煩請前往大正藏翻閱,此處並不節錄,請見諒。)

 

 「若復有人於此明咒能受持者,我當給與資生樂具、飲食衣服、花果珍異,或求男女、童男童女、金銀珍寶諸瓔珞具,我皆供給,隨所願求,令無闕乏。

此之明咒有大威力,若誦咒時,我當速至其所,令無障礙,隨意成就。

若持此咒時,應知其法,先畫一鋪僧慎爾耶藥叉形像,高四五尺,手執鉾鑹,於此像前作四方壇,安四滿瓶蜜水,或沙糖水,塗香粖香燒香及諸花鬘。

又於壇前作地火爐,中安炭火,以蘇摩芥子燒於爐中,口誦前咒一百八遍,一遍一燒。

乃至我藥叉大將自來現身,問咒人曰:

『爾何所須?意所求者?』即以事答,我即隨言於所求事皆令滿足。

或須金銀及諸伏藏,或欲神仙乘空而去,或求天眼通,或知他心事,於一切有情隨意自在,令斷煩惱,速得解脫,皆得成就。」

爾時,世尊告正了知藥叉大將曰:「善哉!善哉!汝能如是利益一切眾生,說此神咒,擁護正法,福利無邊。」

 

◎段落提要:

這一段本品最後,正了知大將為欲饒益憐愍諸有情、起身說陀羅尼、並說明如何持咒修法護摩等事,修法神驗之時會見到正了知大將現身問答,更說明此陀羅尼有大威力能夠饒益眾生。

「諸天護世」的部份可說是到本品告一段落,接下來的部份是「正法護國」的部份,故第二十品開始則為〈王法正論品〉。

佛陀在開示這一品時,是以一個過往的故事作為開示的起頭,是在力尊幢王時代,他的兒子妙幢王子受灌頂位成國王時,力幢王說道,過去他的父王智力尊幢王教了他以下的王法正論,而他也傳承給他的兒子妙幢王,簡單來說就是王室傳承的佛化治國教育。

也因此,《金光明最勝王經》因而被尊為護國三經之一。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