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光明最勝王經卷第五 http://www.cbeta.org/result/T16/T16n0665.htm

大唐三藏沙門義淨奉 制譯

依空滿願品第十

爾時,大梵天王與無量梵眾,帝釋、四王及諸藥叉,俱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世尊!我等皆願守護流通是《金光明》微妙經典,及說法師若有諸難,我當除遣,令具眾善,色力充足,辯才無礙,身意泰然,時會聽者皆受安樂。

所在國土,若有飢饉、怨賊、非人為惱害者,我等天眾皆為擁護,使其人民安隱豐樂,無諸枉橫,皆是我等天眾之力。

若有供養是經典者,我等亦當恭敬供養,如佛不異。」

爾時,佛告大梵天王及諸梵眾乃至四王諸藥叉等:「善哉!善哉!汝等得聞甚深妙法,復能於此微妙經王發心擁護及持經者,當獲無邊殊勝之福,速成無上正等菩提。」時梵王等聞佛語已,歡喜頂受。

 

◎段落提要:

這一段內容是本品最後,大梵天王與無量梵眾,帝釋、四王及諸藥叉等發願護持這部經典,以及所有講述本經內容的法師、以及供養《金光明最勝王經》的所有信眾,而世尊告訴護持經法的諸天眾等,將會因護持本經而得無量福德,速證菩提。

也是勉勵所有佛弟子該勤行、護持、供養《金光明最勝王經》。

下一品就進入到《金光明最勝王經》中天部諸法的部份,〈四天王觀察人天品〉以降,從四大天王、諸大龍王、大辯才天女、大吉祥天女、堅牢地神、僧慎爾耶藥叉大將等各品都是以諸天護持《金光明最勝王經》的因緣有關,也是密教當中諸多天部的大咒、護持因緣的出處,在前段的佛法開示後,也正式進入到本經中段、天部眾神發願護持的段落。

〈四天王觀察人天品〉內容簡短,主要講述多聞天王、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起身勸說世尊講經、廣為宣說,四天王並其眷屬也願能聞此甘露無上法味,更言明聽聞此法能令諸天增益威光、精進勇猛神通倍勝,更說明四天王將會如何護持說此經的法師、流通的國土、以及尊重此經令其流通的國王等等,是為四天王觀察人天,若有護持、流通、讀誦、弘講者,都會受到四天王及其眷屬的護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