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五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感夢品第十四

「時輸檀王問馭者言:『今日太子出遊園苑歡樂以不?』

馭者答言:

『大王當知!太子出城,忽於路側有一死人,臥於床上四人舉輿,眷屬悲號,太子見已慘然不樂,遂於中路即便還宮。』

時輸檀王作是思惟:『此是我子出家之相,阿斯陀仙無虛謬也。』

於是更增五欲而娛樂之。

諸比丘!

復於一時淨居諸天,既見太子還於宮內處在五欲,作是思惟:『我今應為菩薩更現事相,令速出家。』

爾時菩薩復召馭者而告之言:『今日欲往園林遊觀,汝可嚴駕,我當暫出。』

馭者又奏父王,王聞是已謂馭者曰:

『太子前出三門,見老病死愁憂不樂,今者宜令從北門出,嚴飾道路香花幡蓋使勝於前,勿得更有老病死等非吉祥事在於路側。』

所司受勅嚴好過前。

爾時太子與諸官屬,前後導從出城北門。

時淨居天化作比丘,著壞色衣剃除鬚髮,手執錫杖視地而行,形貌端嚴威儀庠序。

太子遙見問:『是何人?』」

「時淨居天以神通力,令彼馭者報菩薩言:『如是名為出家人也。』

太子即便下車作禮因而問之:『夫出家者何所利益?』

比丘答言:

『我見在家生老病死一切無常,皆是敗壞不安之法,故捨親族處於空閑,勤求方便得免斯苦。我所修習無漏聖道,行於正法調伏諸根,起大慈悲能施無畏,心行平等護念眾生,不染世間永得解脫,是故名為出家之法。』

於是菩薩深生欣喜讚言:『善哉,善哉!天人之中唯此為上,我當決定修學此道。』

既見是已登車而還。

時輸檀王問馭者言:『太子出遊寧有樂不?』

答言:『大王當知!太子向出至於中路,皆悉嚴好無諸不祥。忽有一人著壞色衣剃除鬚髮,執持應器杖錫而行,容止端嚴威儀詳審。太子即便下車作禮,言語既畢嚴駕而歸,竟亦不知何所論說。』

時輸檀王聞此語已,心自念言:『阿斯陀仙言無虛謬。』

於是更增微妙五欲而娛樂之。」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