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五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感夢品第十四

「爾時菩薩復召馭者而告之言:『我今欲往園林遊觀,汝可嚴駕,我當暫出。』

馭者又奏大王,王聞是已謂馭者曰:

『太子前出東南二門,見老病已還來憂愁,今者宜令從西門出。我心慮其還不喜悅,宜遣內外莊嚴道路,香花幡蓋倍勝於前,勿使老病死等不祥之事在於道側。』

所司受勅嚴飾倍前。

爾時菩薩與諸官屬,前後導從出城西門,時淨居天化作死人,臥於輿上香花布散,室家號哭而隨送之。

菩薩見已心懷慘惻,問馭者曰:『此是何人,而以香花莊嚴其上?復有眾多眷屬而哀泣之?』」

「時淨居天以神通力,令彼馭者報菩薩言:『此死人也。』

又問:『何謂為死?』

答曰:『夫言死者,神識去身命根已謝,長與父母兄弟妻子眷屬,恩愛別離永無重覩。命終之後,精神獨行歸於異趣,恩愛好惡非復相知。如此死者誠可悲也。』

又問:『唯此人死,一切當然?』

報菩薩言:『凡是有生必歸於死。』

菩薩聞已轉不自安而作是言:『世間乃有如此死苦,云何於中而行放逸?我今何暇詣於園林,當思方便求離此苦。』

即便迴駕還入宮中。」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