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五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感夢品第十四

「爾時菩薩復召馭者而告之言:『我今欲往園林遊觀,汝速為我啟奏大王,嚴辦車從,我當暫出。』

王聞是已召集諸臣而告之曰:

『太子前者出城東門,道逢老人中路而反愁憂不樂。今復求出欲詣園林,宜應從城至園悉令清淨,懸繒幡蓋燒香散花,勿使糞穢不淨及老病死諸不吉祥在於衢路。』

所司受勅嚴麗過前。

爾時菩薩與諸官屬,前後導從出城南門。

時淨居天化作病人,困篤萎黃上氣喘息,骨肉枯竭形貌虛羸,處於糞穢之中受大苦惱,二人瞻侍在於路側。

又問馭者:『此為何人?』

報菩薩言:『此病人也。』

又問:『何謂為病?』

答曰:『所謂病者,皆由飲食不節嗜欲無度,四大乖張百一病生,坐臥不安動止危殆,氣息綿惙命在須臾,以是因緣故名為病。』

又問:『此人獨爾,一切當然?』

馭者答言:『一切世間皆悉如是。』

又言:『如我此身亦當爾耶?』

馭者答言:『凡是有生,若貴若賤皆有此苦。』

爾時菩薩愁憂不樂,謂馭者曰:『我今何暇詣於園林縱逸遊戲?當思方便免離斯苦。』

即便迴駕還入宮中。

時輸檀王問馭者言:『今日太子出城遊觀歡樂以不?』

馭者答言:『大王當知!太子出城行至中路,忽於道側見一病人,氣力綿惙受大苦惱,太子見已即便還宮。』」

「時輸檀王作是思惟:『此是我子出家之相,阿斯陀仙言不虛也。』

於是更增五欲而娛樂之。

諸比丘!

復於一時淨居諸天,既見太子還受五欲作是思惟:『我今應當更為菩薩示現事相,使得覺悟令速出家。』」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