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廣大莊嚴經 卷第五 (一名神通遊戲) http://tripitaka.cbeta.org/T03n0187

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奉 詔譯

感夢品第十四

爾時佛告諸比丘:

「諸天勸發菩薩已,菩薩是時現夢於輸檀王,王於夢中乃見菩薩,剃除鬚髮行出宮門,無量諸天圍遶而去。

時王從夢寤已問內人言:『太子今者為在宮耶?為出遊觀?』

內人答言:『太子在宮無所遊觀。』

王心尚疑菩薩已去,悵然憂惱如箭入心,作是思惟:『如我所夢事相既爾,定知太子必當出家。』

復作是念:『從今以往更勿復許太子遊觀,令諸婇女誘以五欲生其愛著。』」

「時輸檀王為菩薩故造三時殿:

一者溫煖以御隆冬,二者清涼以當炎暑,三者適中不寒不熱。

更造重門使難開閉,開閉之時須五百人,開閉之聲聞四十里。

所有善知天文極閑相法及五通仙,皆悉窮問遣其先記,如是等人皆云:『太子於吉祥門踰城而出。』

王聞是已轉增憂惱。

諸比丘!

後於一時菩薩即便欲出遊觀,乃命馭者:『汝可嚴駕,我當暫出。』

馭者奏王:『今日太子欲出遊觀。』

王聞是已,即時遣使掃飾園林,復勅所司平除道路,香水灑地散眾名花,於寶樹間懸繒幡蓋,真珠瓔珞次第莊嚴,金銀寶鈴處處垂下,和風搖動出微妙音,從城至園周匝瑩飾,精麗清淨猶若天宮。

復使路邊無諸可惡衰老疾病及以死屍,聾盲瘖瘂六根不具,非吉祥事並令駈逐。」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諸比丘說何為「方廣神通遊戲大嚴經典」。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方廣大莊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