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八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智慧助道具。

何等為十?

所謂:

親近多聞真善知識,恭敬供養,尊重禮拜,種種隨順,不違其教,是為一;一切正直無虛矯故。

永離憍慢,常行謙敬,身、語、意業無有麁獷,柔和善順,不偽不曲,是為二;其身堪作佛法器故。

念慧隨覺未曾散亂,慚愧柔和,心安不動,常憶六念,常行六敬,常隨順住六堅固法,是為三;與十種智為方便故。

樂法、樂義,以法為樂,常樂聽聞無有厭足,捨離世論及世言說,專心聽受出世間語,遠離小乘,入大乘慧,是為四;一心憶念無散動故。

六波羅蜜心專荷負,四種梵住行已成熟,隨順明法悉善修行,聰敏智人皆勤請問,遠離惡趣,歸向善道,心常愛樂,正念觀察,調伏己情,守護他意,是為五;堅固修行真實行故。

常樂出離,不著三有,恒覺自心,曾無惡念,三覺已絕,三業皆善,決定了知心之自性,是為六;能令自他心清淨故。

觀察五蘊皆如幻事,界如毒蛇,處如空聚,一切諸法如幻、如焰、如水中月、如夢、如影、如響、如像、如空中畫、如旋火輪、如虹霓色、如日月光,無相無形,非常非斷,不來不去,亦無所住,如是觀察,知一切法無生無滅,是為七;知一切法性空寂故。

菩薩摩訶薩聞一切法無我、無眾生、無壽者、無補伽羅、無心、無境、無貪瞋癡、無身、無物、無主、無待、無著、無行,如是一切皆無所有、悉歸寂滅,聞已深信,不疑不謗,是為八;以能成就圓滿解故。

菩薩摩訶薩善調諸根,如理修行,恒住止觀,心意寂靜,一切動念皆悉不生,無我、無人、無作、無行、無計我想、無計我業、無有瘡疣、無有瘢痕,亦無於此所得之忍,身、語、意業無來無去,無有精進亦無勇猛,觀一切眾生、一切諸法,心皆平等而無所住,非此岸、非彼岸,此彼性離,無所從來,無所至去,常以智慧如是思惟,是為九;到分別相彼岸處故。

菩薩摩訶薩見緣起法故見法清淨,見法清淨故見國土清淨,見國土清淨故見虛空清淨,見虛空清淨故見法界清淨,見法界清淨故見智慧清淨,是為十;修行積集一切智故。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智慧助道具。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一切法無障礙清淨微妙智慧聚。」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明足。

何等為十?

所謂:

善分別諸法明足;

不取著諸法明足;

離顛倒見明足;

智慧光照諸根明足;

巧發起正精進明足;

能深入真諦智明足;

滅煩惱業成就盡智無生智明足;

天眼智普觀察明足;

宿住念知前際清淨明足;

漏盡神通智斷眾生諸漏明足。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於一切佛法無上大光明。」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