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十八 http://www.cbeta.org/result/T10/T10n0279.htm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明法品第十八

佛子!

菩薩摩訶薩勤修此法,次第成就諸菩薩行,乃至得與諸佛平等,於無邊世界中為大法師,護持正法;

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守護受持廣大法藏;

獲無礙辯,深入法門;

於無邊世界大眾之中,隨類不同,普現其身,色相具足,最勝無比,以無礙辯巧說深法;

其音圓滿善巧分布故,能令聞者入於無盡智慧之門;

知諸眾生心行煩惱而為說法,所出言音具足清淨故,一音演暢,能令一切皆生歡喜;

其身端正有大威力故,處於眾會,無能過者;

善知眾心故,能普現身;

善巧說法故,音聲無礙;

得心自在故,巧說大法,無能沮壞;

得無所畏故,心無怯弱;

於法自在故,無能過者;

於智自在故,無能勝者;

般若波羅蜜自在故,所說法相,不相違背;

辯才自在故,隨樂說法,相續不斷;

陀羅尼自在故,決定開示諸法實相;

辯才自在故,隨所演說,能開種種譬諭之門;

大悲自在故,勤誨眾生,心無懈息;

大慈自在故,放光明網悅可眾心。

菩薩如是處於高廣師子之座,演說大法。唯除如來及勝願智諸大菩薩,其餘眾生無能勝者、無見頂者、無映奪者;欲以難問令其退屈,無有是處。

佛子!

菩薩摩訶薩得如是自在力已,假使有不可說世界量廣大道場,滿中眾生,一一眾生威德色相皆如三千大千世界主。

菩薩於此,纔現其身,悉能映蔽如是大眾,以大慈悲安其怯弱,以深智慧察其欲樂,以無畏辯為其說法,能令一切皆生歡喜。

何以故?

佛子!

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量智慧輪故,成就無量巧分別故,成就廣大正念力故,成就無盡善巧慧故,成就決了諸法實相陀羅尼故,成就無邊際菩提心故,成就無錯謬妙辯才故,成就得一切佛加持深信解故,成就普入三世諸佛眾會道場智慧力故,成就知三世諸佛同一體性清淨心故,成就三世一切如來智、一切菩薩大願智能作大法師開闡諸佛正法藏及護持故。」

 

◎段落提要:

本段是佛會上,法慧菩薩回答精進慧菩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