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六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心。

何等為十?

所謂:

如大地心,能持、能長一切眾生諸善根故;

如大海心,一切諸佛無量無邊大智法水悉流入故;

如須彌山王心,置一切眾生於出世間最上善根處故;

如摩尼寶王心,樂欲清淨無雜染故;

如金剛心,決定深入一切法故;

如金剛圍山心,諸魔外道不能動故;

如蓮華心,一切世法不能染故;

如優曇鉢華心,一切劫中難值遇故;

如淨日心,破闇障故;

如虛空心,不可量故。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清淨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心。

何等為十?

所謂:

發我當度脫一切眾生心;

發我當令一切眾生除斷煩惱心;

發我當令一切眾生消滅習氣心;

發我當斷除一切疑惑心;

發我當除滅一切眾生苦惱心;

發我當除滅一切惡道諸難心;

發我當敬順一切如來心;

發我當善學一切菩薩所學心;

發我當於一切世間一一毛端處現一切佛成正覺心;

發我當於一切世界擊無上法鼓,令諸眾生隨其根欲悉得悟解心。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發起能事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周遍心。

何等為十?

所謂:

周遍一切虛空心,發意廣大故;

周遍一切法界心,深入無邊故;

周遍一切三世心,一念悉知故;

周遍一切佛出現心,於入胎、誕生、出家、成道、轉法輪、般涅槃悉明了故;

周遍一切眾生心,悉知根、欲、習氣故;

周遍一切智慧心,隨順了知法界故;

周遍一切無邊心,知諸幻網差別故;

周遍一切無生心,不得諸法自性故;

周遍一切無礙心,不住自心、他心故;

周遍一切自在心,一念普現成佛故。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無量無上佛法周遍莊嚴。」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根。

何等為十?

所謂:

歡喜根,見一切佛信不壞故;

希望根,所聞佛法皆悟解故;

不退根,一切作事皆究竟故;

安住根,不斷一切菩薩行故;

微細根,入般若波羅蜜微妙理故;

不休息根,究竟一切眾生事故;

如金剛根,證知一切諸法性故;

金剛光焰根,普照一切佛境界故;

無差別根,一切如來同一身故;

無礙際根,深入如來十種力故。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如來無上大智圓滿根。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深心。

何等為十?

所謂:

不染一切世間法深心;不雜一切二乘道深心;了達一切佛菩提深心;隨順一切智智道深心;不為一切眾魔外道所動深心;淨修一切如來圓滿智深心;受持一切所聞法深心;不著一切受生處深心;具足一切微細智深心;修一切諸佛法深心。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其中,則得一切智無上清淨深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增上深心。

何等為十?

所謂:

不退轉增上深心,積集一切善根故;

離疑惑增上深心,解一切如來密語故;

正持增上深心,大願大行所流故;

最勝增上深心,深入一切佛法故;

為主增上深心,一切佛法自在故;

廣大增上深心,普入種種法門故;

上首增上深心,一切所作成辦故;

自在增上深心,一切三昧神通變化莊嚴故;

安住增上深心,攝受本願故;

無休息增上深心,成熟一切眾生故。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一切諸佛無上清淨增上深心。」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