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五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發十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何等為十?

佛子!

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念:『一切諸法,無有邊際,不可窮盡。我當以盡三世智,普皆覺了,無有遺餘。』是為第一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於一毛端處有無量無邊眾生,何況一切法界!我當皆以無上涅槃而滅度之。』是為第二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以諸佛國土最上莊嚴,莊嚴如是一切世界,所有莊嚴皆悉真實。』是為第三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以一切善根,迴向於彼無上智光,照曜於彼。』是為第四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一切諸佛,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以所種善根迴向供養,悉令周遍,無所闕少,然後我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第五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

菩薩摩訶薩見一切佛,聞所說法生大歡喜,不著自身,不著佛身,解如來身非實非虛、非有非無、非性非無性、非色非無色、非相非無相、非生非滅,實無所有,亦不壞有。

何以故?

不可以一切性相而取著故。

是為第六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

菩薩摩訶薩,或有眾生訶罵毀呰、撾打楚撻,或截手足,或割耳鼻,或挑其目,或級其頭;如是一切皆能忍受,終不因此生恚害心。

於不可說不可說無央數劫修菩薩行,攝受眾生恒無廢捨。

何以故?

菩薩摩訶薩已善觀察一切諸法無有二相,心不動亂,能捨自身忍其苦故。

是為第七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未來世劫,無量無邊,無有齊限,不可窮盡。我當盡彼劫,於一世界,行菩薩道教化眾生;如一世界,盡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悉亦如是,而心不驚、不怖、不畏。何以故?為菩薩道法應如是,為一切眾生而修行故。』是為第八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心為本,心若清淨,則能圓滿一切善根,於佛菩提必得自在,欲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隨意即成。若欲除斷一切取緣,住一向道,我亦能得,而我不斷,為欲究竟佛菩提故,亦不即證無上菩提。何以故?為滿本願,盡一切世界行菩薩行化眾生故。』

是為第九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

菩薩摩訶薩知佛不可得、菩提不可得、菩薩不可得、一切法不可得、眾生不可得、心不可得、行不可得、過去不可得、未來不可得、現在不可得、一切世間不可得、有為無為不可得。

菩薩如是寂靜住、甚深住、寂滅住、無諍住、無言住、無二住、無等住、自性住、如理住、解脫住、涅槃住、實際住,而亦不捨一切大願,不捨薩婆若心,不捨菩薩行,不捨教化眾生,不捨諸波羅蜜,不捨調伏眾生,不捨承事諸佛,不捨演說諸法,不捨莊嚴世界。

何以故?

菩薩摩訶薩發大願故,雖復了達一切法相,大慈悲心轉更增長,無量功德皆具修行,於諸眾生心不捨離。

何以故?

『一切諸法皆無所有,凡夫愚迷不知不覺,我當令彼悉得開悟,於諸法性分明照了。』

何以故?

『一切諸佛安住寂滅,而以大悲心,於諸世間說法教化曾無休息。我今云何而捨大悲?又我先發廣大誓願心,發決定利益一切眾生心,發積集一切善根心,發安住善巧迴向心,發出生甚深智慧心,發含受一切眾生,心發於一切眾生平等心;作真實語、不虛誑語,願與一切眾生無上大法,願不斷一切諸佛種性。今一切眾生未得解脫、未成正覺、未具佛法,大願未滿,云何而欲捨離大悲?』

是為第十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發十種如金剛大乘誓願心。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金剛性無上大神通智。」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