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五十四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離世間品第三十八

「佛子!菩薩摩訶薩有十種發無畏心。

何等為十?

所謂:

滅一切障礙業,發無畏心;

於佛滅後護持正法,發無畏心;

降伏一切魔,發無畏心;

不惜身命,發無畏心;

摧破一切外道邪論,發無畏心;

令一切眾生歡喜,發無畏心;

令一切眾會皆悉歡喜,發無畏心;

調伏一切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發無畏心;

離二乘地,入甚深法,發無畏心;

於不可說不可說劫行菩薩行,心無疲厭,發無畏心。

是為十。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得如來無上大智無所畏心。」

「佛子!菩薩摩訶薩發十種無疑心,於一切佛法心無疑惑。

何等為十?

所謂:

菩薩摩訶薩發如是心

:『我當以布施,攝一切眾生;以戒、忍、精進、禪定、智慧、慈、悲、喜、捨,攝一切眾生。』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一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未來諸佛出興于世,我當一切承事供養。』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二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我當以種種奇妙光明網,周遍莊嚴一切世界。』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三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我當盡未來劫修菩薩行。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不可說不可說,過諸算數,究竟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我當悉以無上教化調伏法而成熟之。』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四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我當修菩薩行,滿大誓願,具一切智,安住其中。』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五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我當普為一切世間行菩薩行,為一切法清淨光明,照明一切所有佛法。』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六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我當知一切法皆是佛法,隨眾生心,為其演說,悉令開悟。』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七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我當於一切法得無障礙門,知一切障礙不可得故;其心如是,無有疑惑,住真實性,乃至成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八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我當知一切法莫不皆是出世間法,遠離一切妄想顛倒,以一莊嚴而自莊嚴而無所莊嚴;於此自了,不由他悟。』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九發無疑心。

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

『我當於一切法成最正覺,離一切妄想顛倒故,得一念相應智故,若一若異不可得故,離一切數故,究竟無為故,離一切言說故,住不可說境界際故。』

發此心時,決定無疑;若生疑心,無有是處。是為第十發無疑心。

若諸菩薩安住此法,則於一切佛法心無所疑。」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普賢菩薩回答普慧菩薩的提問。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方廣佛華嚴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