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十七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讚大乘品第十六之二

「善現!

又如虛空非有初地發心可得,乃至非有第十地發心可得,大乘亦爾,非有初地發心可得,乃至非有第十地發心可得,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有淨觀地、種性地、第八地、具見地、薄地、離欲地、已辦地、獨覺地、菩薩地、如來地可得,大乘亦爾,非有淨觀地乃至如來地可得,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有預流向預流果、一來向一來果、不還向不還果、阿羅漢向阿羅漢果、獨覺向獨覺果、菩薩如來可得,大乘亦爾,非有預流向預流果乃至菩薩如來可得,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有聲聞地、獨覺地、正等覺地可得,大乘亦爾,非有聲聞地、獨覺地、正等覺地可得,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非相應非不相應,大乘亦爾,非有色非無色、非有見非無見、非有對非無對、非相應非不相應,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大乘亦爾,非常非無常、非樂非苦、非我非無我、非淨非不淨,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無相、非有願非無願,大乘亦爾,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無相、非有願非無願,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大乘亦爾,非寂靜非不寂靜、非遠離非不遠離,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明非暗,大乘亦爾,非明非暗,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蘊處界、非離蘊處界,大乘亦爾,非蘊處界、非離蘊處界,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可得、非不可得,大乘亦爾,非可得、非不可得,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

又如虛空非可說、非不可說,大乘亦爾,非可說、非不可說,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善現!由如是等無量因緣,故說大乘與虛空等。」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之間的對談。

 

 

(註:為免犯三眛耶戒、並不摘錄咒語內容,若對陀羅尼有興趣,請逕自請示阿闍梨,感謝。)

 

◎迴向: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迴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歎,如是最勝諸大願,我今迴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