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五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爾時,

世尊即說偈言:

「以色顯菩提、  以菩提顯色,

 是不相似者,  最勝以顯說。

 所說色相麁,  色性甚深奧,

 色與菩提等,  差別不可得。

 如涅槃甚深,  以聲故宣說;

 涅槃不可得,  聲說亦復然。

 音聲及所說,  彼二不可得,

 如是空法中,  涅槃不可得。

 說涅槃寂滅,  寂滅不可得,

 一切法無生,  如前、後亦爾。

 一切法體性,  涅槃等相似,

 知者真出家,  與佛法相應。

 若覩佛色身,  說已見如來,

 我身非色像,  無有能見者。

 知於色自性,  是色相如是,

 能知色性者,  為顯示大身。

 如是諸五陰,  我已知相貌,

 達法自體性,  安住於法身。

 安住法身已,  為眾生說法,

 如來微妙法,  不可以言宣。

 理深不可知,  聞於正覺說,

 但音聲、語言,  我已得初果。

 若除一切想,  遠離戲論事,

 無有存想者,  而見世大師。

 若人能知空,  即便知色相,

 無有異空說,  別有色自性。

 若能知色者,  是則能知空;

 若能悟空者,  是則知寂滅。

 若人能知色,  是色相如是,

 不為億魔嬈,  退動彼菩提。

 不能知此道,  取著則成失,

 非物取物想,  物取於非物。

 為親財利誑,  於法中有失,

 非果取果想,  亡失沙門財。

 懈怠少精進,  而不住戒聚,

 不應行法人,  云:『此非佛說。』

 或復有人言:  『我行於菩提。』

 無慧難調者,  更互不相敬。

 悕求美名譽、  不善住禁戒,

 恒念何時得,  名聞普周遍?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月光童子開示。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