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九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大乘鎧品第十四之一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五眼,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五眼。』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六神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六神通。』」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佛十力,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佛十力。』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無所畏、四無礙解、大慈、大悲、大喜、大捨、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無所畏乃至一切相智。』」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預流果,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預流果。』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一來、不還、阿羅漢果、獨覺菩提。』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菩薩道無上菩提,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菩薩道無上菩提。』

善現!

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擐大乘鎧。」

「善現!

如巧幻師或彼弟子,於四衢道在大眾前,幻作無量、無數、無邊有情,安立於六波羅蜜多,乃至安立於無上菩提。

善現!

於汝意云何?如是幻事為有實不?」

善現答言:

「不也!世尊!」

佛告善現:

「菩薩摩訶薩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六波羅蜜多,乃至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上菩提亦復如是,雖有所為而無一實。

何以故?

善現!

諸法性空皆如幻故。」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九

 

◎段落提要:

本段為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 之間的對談。

次為第五十卷。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