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5n0220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九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大乘鎧品第十四之一

「復次,善現!

若菩薩摩訶薩擐如上說諸功德鎧,以應一切智智心,大悲為上首,用無所得而為方便,利益安樂一切有情,不雜聲聞、獨覺作意。」

「謂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布施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淨戒乃至般若波羅蜜多。』」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內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內空。』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外空、內外空、空空、大空、勝義空、有為空、無為空、畢竟空、無際空、散空、無變異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無性空、自性空、無性自性空,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外空乃至無性自性空。』」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靜慮,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靜慮。』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無量、四無色定,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無量、四無色定。』」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念住,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念住。』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四正斷、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覺支、八聖道支,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四正斷乃至八聖道支。』」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空解脫門,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空解脫門。』

不作是念:

『我當安立爾所有情於無相、無願解脫門,爾所有情不當安立。』

但作是念:

『我當安立無量、無數、無邊有情於無相、無願解脫門。』」

 

◎段落提要:

本段為釋迦牟尼佛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 之間的對談。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