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三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其智最勝悉顯現,  知諸眾生之所行,

 心信性欲已善知,  願說何緣而現笑?

 誰曾供養人中尊?  誰復今成廣大利?

 誰能受行佛所行?  為誰而能現此笑?

 其地于時六種動,  億妙蓮花從地出,

 其花光耀具億葉,  金色熾盛甚可愛。

 佛子處彼蓮花上,  菩薩第一大神足,

 無量法師而雲集,  是以我作如是問。

 擊鼓、鳴鐃、吹貝音,  伎樂億數如恒沙,

 如是等輩諸音樂,  佛聲於中最殊妙。

 拘翅、頻伽、鵞鶴等,  眾鳥一時而雲集,

 俱時各出美妙音,  於佛音聲非其比。

 誰往行檀持禁戒,  無量億劫而修習?

 誰復供養人中尊?  牟尼為誰而現笑?

 誰昔起大恭敬心,  已曾請問兩足尊?

 何因緣故得菩提,  而今便現是笑耶?

 所有過去十力尊,  及今現在、未來世,

 天人導師悉了知,  是故我問人中塔;

 能知眾生心次第,  於其神足而不減,

 又知眾生心所樂,  是故我問牟尼師;

 修行無上最勝行,  因相應法已善學,

 佛菩提道云何得?  是故我問兩足尊;

 諸法微細難可見,  空寂難稱不思議,

 修行十力之所行,  是以我問世大師;

 若能善修慈悲心,  於不思議眾生所,

 常不起諸眾生想,  是故我問兩足尊;

 所行境界難思議,  於其邊底不可得,

 已能度於心境界,  是故我問兩足尊。

 布施、持戒已究竟,  智者明淨了三世,

 遠離一切諸過惡,  為何義故現是笑?

 

◎段落提要:

本段為釋迦牟尼佛微笑,彌勒菩薩及諸天、龍問佛微笑因緣。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