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燈三昧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zh-cn/T15n0639

月燈三昧經卷第二

高齊天竺三藏那連提耶舍譯

爾時,

世尊即說偈言:

「若人香奉無邊智,  能得無量香果報,

 於千萬劫離惡趣,  永無一切諸臭穢。

 千萬劫中行勝行,  供養百萬億如來,

 成佛獲得勝戒香;  若復了知無眾生,

 施香、受香二俱無,  若能起心如是施,

 則得柔軟勝順忍;  若人增上修此忍,

 為他割身猶如錢,  於千萬億恒沙劫,

 其心堅固不退轉。  云何而得名為忍?

 云何復名為隨順?  云何得名不退轉?

 云何復名為菩薩?  欣樂自性無我法,

 以無我想無煩惱,  能知諸法悉盡滅,

 是因緣故名為忍。  諸佛所學隨順學,

 智者如法常修行,  知諸佛法無疑惑,

 是故得名為隨順。  若修行時有世魔,

 現作佛身說是言:  『佛道難得作聲聞。』

 不肯信受名不退。  覺悟惡見諸眾生,

 非此能證甘露道,  勸捨惡道住善趣,

 是故得名為菩薩。  忍者住於隨順道,

 以無我法令開悟,  乃至夢中不起念,

 存有眾生壽命想。  若魔無量如恒沙,

 化作佛身到其所,  咸說:『身內有神我。』

 即語:『無我,汝非佛。』  以智了達諸法空,

 知已不與煩惱俱,  以戲論故言說有,

 見已寂滅行世間。  譬如世人所生子,

 隨即為其立名字,  諸方推名不可得,

 當知此字無所來。  為立菩薩如是名,

 菩薩諸方不可求,  乃至實際求不得,

 如是知者名菩薩。  假使海中熾火然,

 菩薩終不起身見,  菩薩得住初發心,

 悉斷惡見、煩惱盡。  不見有其生滅法,

 所謂眾生及壽命,  諸法體空猶如幻,

 非彼外道所能知。  若於飲食生貪著、

 於衣鉢中起愛悋、  及其掉戲輕躁者,

 是則不知佛菩提;  多憙睡眠及懈怠、

 姦偽、兇暴、不攝斂、  於諸佛所無淨信,

 是則不知佛菩提;  毀破禁戒無慚愧、

 於佛法中無歸信、  不敬同修梵行者,

 是則不知佛菩提。  不毀淨戒具慚愧、

 於佛法中深愛樂、  同梵行者能恭敬,

 是則能知勝菩提;  念處以為聖境界、

 喜悅而作床臥具、  以禪為食、定為漿,

 是則能知佛菩提。  無我忍為經行處,

 以空林中行正念,  七覺香花甚可樂,

 嗅已得成無上道。  菩薩體道所修行,

 非是餘人所行地,  所謂聲聞及緣覺,

 誰有智者不貪樂?  設我壽命極長遠,

 如恒河沙無量劫,  說佛一毛德不盡,

 如來智慧無邊故。  若聞如是大利益,

 無畏世尊之所說,  速自教人持是定,

 無上菩提得不難。」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釋迦牟尼佛對月光童子開示。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燈三昧經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