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 卷第四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從佛聞是智慧方便隨宜說法,又聞授諸大弟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復聞宿世因緣之事,復聞諸佛有大自在神通之力,得未曾有,心淨踊躍。

即從座起,到於佛前,頭面禮足,卻住一面,瞻仰尊顏目不暫捨,而作是念:

「世尊甚奇特,所為希有!

隨順世間若干種性,以方便知見而為說法,拔出眾生處處貪著。

我等於佛功德,言不能宣,唯佛世尊能知我等深心本願。」

爾時佛告諸比丘:

「汝等見是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不?

我常稱其於說法人中最為第一,亦常歎其種種功德,精勤護持助宣我法,能於四眾示教利喜,具足解釋佛之正法,而大饒益同梵行者。

自捨如來,無能盡其言論之辯。

汝等勿謂富樓那但能護持助宣我法,亦於過去九十億諸佛所,護持助宣佛之正法,於彼說法人中亦最第一。

又於諸佛所說空法,明了通達,得四無礙智,常能審諦清淨說法,無有疑惑,具足菩薩神通之力。隨其壽命,常修梵行,彼佛世人咸皆謂之實是聲聞;

而富樓那以斯方便,饒益無量百千眾生,又化無量阿僧祇人,令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為淨佛土故,常作佛事,教化眾生。」

 

◎段落提要:

本段為本品第一段,世尊為諸比丘說富樓那尊者說法第一,過去世亦常於諸佛所饒益眾生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