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二十八 http://tripitaka.cbeta.org/T10n0279

于闐國三藏實叉難陀奉  制譯

十迴向品第二十五

「佛子!

菩薩摩訶薩布施種種園林、臺榭、遊戲快樂莊嚴之處,作是念言:

『我當為一切眾生作好園林,

我當為一切眾生示現法樂,

我當施一切眾生歡喜之意,

我當示一切眾生無邊喜樂,

我當為一切眾生開淨法門,

我當令一切眾生發歡喜心,

我當令一切眾生得佛菩提,

我當令一切眾生成滿大願,

我當於一切眾生猶如慈父,

我當令一切眾生智慧觀察,

我當施一切眾生資生之具,

我當於一切眾生猶如慈母,生長一切善根大願。』

佛子!

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諸善根時,於惡眾生不生疲厭,亦不誤起棄捨之心。

設滿世間一切眾生悉不知恩,菩薩於彼,初無嫌恨,不生一念求反報心,但欲滅其無量苦惱;

於諸世間,心如虛空,無所染著,普觀諸法真實之相;

發大誓願,滅眾生苦,永不厭捨大乘志願;

滅一切見,修諸菩薩平等行願。

佛子!

菩薩摩訶薩如是觀察已,攝諸善根,悉以迴向,所謂:

『願一切眾生念念滋生無量善法,成就無上園林之心;

願一切眾生得不動法,見一切佛皆令歡喜;

願一切眾生樂法園苑,得諸佛剎園苑妙樂;

願一切眾生得淨妙心,常見如來神足園林;

願一切眾生得佛戲樂,常善遊戲智慧境界;

願一切眾生得遊戲樂,普詣佛剎道場眾會;

願一切眾生成就菩薩解脫遊戲,盡未來劫,行菩薩行,心無疲倦;

願一切眾生見一切佛充滿法界,發廣大心,住佛園林;

願一切眾生悉能遍往一切佛剎,一一剎中供養諸佛;

願一切眾生得善欲心,清淨莊嚴一切佛剎。』

是為菩薩摩訶薩布施一切園林、臺榭善根迴向;為令眾生見一切佛,遊戲一切佛園林故。」

 

◎段落提要:

本段是金剛幢菩薩說什麼是「菩薩摩訶薩隨順堅固一切善根迴向」。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