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tripitaka.cbeta.org/T08n0246

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多經卷上

開府儀同三司特進試鴻臚卿肅國公食邑三千戶賜紫贈司空謚大鑒正號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奉 詔譯

菩薩行品第三

「善男子!

一切諸名,皆假施設。

佛未出前,世諦幻法,無名無義亦無體相;無三界名、善惡果報六趣名字;諸佛出現,為有情故,說於三界、六趣、染淨無量名字。

如是一切如呼聲響,諸法相續念念不住,剎那剎那非一非異,速起速滅非斷非常,諸有為法如陽焰故,諸法相待,所謂色界、眼界、眼識界,乃至法界、意界、意識界,猶如電光不定相待,有無一異,如第二月,諸法緣成,蘊、處、界法如水上泡,諸法因成,一切有情,俱時因果、異時因果,三世善惡如空中雲。」

「善男子!

菩薩摩訶薩住無分別,無彼此相,無自他相,常行化利無化利相。

是故應知,愚夫垢識,染著虛妄為相所縛;菩薩照見,知如幻士,無有體相但如空花,是為菩薩摩訶薩住利自他如實觀察。」

說是法時,會中無量人、天大眾,有得伏忍、空無生忍,一地、二地乃至十地,無量菩薩得一生補處。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為波斯匿王說「一切諸名,皆假施設」之深義。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次為第四品〈二諦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