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四十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初分般若行相品第十之三

「舍利子!

若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時,不行地界,不行地界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常無常,不行地界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常無常,不行水、火、風、空、識界常無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樂苦,不行地界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樂苦,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樂苦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我無我,不行地界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我無我,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我無我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淨不淨,不行地界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淨不淨,不行水、火、風、空、識界淨不淨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空不空,不行地界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空不空,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空不空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無相有相,不行地界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無相有相,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無相有相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無願有願,不行地界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有願,不行水、火、風、空、識界無願有願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寂靜不寂靜,不行地界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寂靜,不行水、火、風、空、識界寂靜不寂靜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不行地界遠離不遠離,不行地界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不行水、火、風、空、識界遠離不遠離,不行水、火、風、空、識界遠離不遠離相,是行般若波羅蜜多。」

「舍利子當知!

是為菩薩摩訶薩有方便善巧修行般若波羅蜜多。

何以故?

舍利子!

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風、空、識界水、火、風、空、識界性空。

舍利子!

是地界非地界空,是地界空非地界,地界不離空,空不離地界,地界即是空,空即是地界,水、火、風、空、識界亦復如是。」

 

◎段落提要:

本段為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回答舍利子尊者之提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