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 卷第七 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妙莊嚴王本事品第二十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二子欲重宣其意,以偈白母:

『願母放我等,  出家作沙門,

諸佛甚難值,  我等隨佛學。

如優曇缽羅,  值佛復難是,

脫諸難亦難,  願聽我出家。』

母即告言:『聽汝出家。所以者何?佛難值故。』

於是二子白父母言:

『善哉,父母!

願時往詣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所,親近供養。

所以者何?

佛難得值,如優曇缽羅華,又如一眼之龜,值浮木孔。

而我等宿福深厚,生值佛法,是故父母當聽我等,令得出家。

所以者何?

諸佛難值,時亦難遇。』

彼時妙莊嚴王後宮八萬四千人,皆悉堪任受持是法華經。

淨眼菩薩,於法華三昧,久已通達;淨藏菩薩,已於無量百千萬億劫通達離諸惡趣三昧,欲令一切眾生離諸惡趣故。

其王夫人,得諸佛集三昧,能知諸佛祕密之藏。

二子如是以方便力善化其父,令心信解,好樂佛法。

於是妙莊嚴王與群臣眷屬俱,淨德夫人與後宮婇女眷屬俱,其王二子與四萬二千人俱,一時共詣佛所。

到已,頭面禮足,繞佛三匝,卻住一面。

爾時彼佛為王說法,示教利喜。王大歡悅。

爾時妙莊嚴王及其夫人,解頸真珠瓔珞,價直百千,以散佛上,於虛空中化成四柱寶臺,臺中有大寶床,敷百千萬天衣,其上有佛結加趺坐,放大光明。

爾時妙莊嚴王作是念:『佛身希有,端嚴殊特,成就第一微妙之色。』

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四眾言:

『汝等見是妙莊嚴王,於我前合掌立不?

此王於我法中作比丘,精勤修習,助佛道法,當得作佛,號娑羅樹王,國名大光,劫名大高王。

其娑羅樹王佛,有無量菩薩眾及無量聲聞,其國平正,功德如是。』

其王即時以國付弟,與夫人、二子并諸眷屬,於佛法中出家修道。

王出家已,於八萬四千歲,常勤精進修行妙法華經。

過是已後,得一切淨功德莊嚴三昧,即昇虛空,高七多羅樹,而白佛言:

『世尊!此我二子,已作佛事,以神通變化轉我邪心,令得安住於佛法中,得見世尊。

此二子者,是我善知識,為欲發起宿世善根,饒益我故,來生我家。』

爾時,雲雷音宿王華智佛告妙莊嚴王言:

『如是,如是!如汝所言。

若善男子、善女人,種善根故,世世得善知識,其善知識,能作佛事,示教利喜,令入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王!當知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王!汝見此二子不?

此二子,已曾供養六十五百千萬億那由他恒河沙諸佛,親近恭敬,於諸佛所受持法華經,愍念邪見眾生,令住正見。』

妙莊嚴王即從虛空中下,而白佛言:

『世尊!如來甚希有,以功德智慧故,頂上肉髻光明顯照,其眼長廣而紺青色,眉間毫相白如珂月,齒白齊密常有光明,脣色赤好如頻婆果。』

爾時妙莊嚴王,讚歎佛如是等無量百千萬億功德已,於如來前,一心合掌,復白佛言:

『世尊!未曾有也。

如來之法,具足成就不可思議微妙功德,教誡所行,安隱快善,我從今日,不復自隨心行,不生邪見、憍慢、瞋恚諸惡之心。』

說是語已,禮佛而出。」

◎段落提要:

於佛會上,世尊為大眾開示妙莊嚴王過往聽受法華經之因緣。

於往昔,雲雷音宿王華智佛更為妙莊嚴王授記作佛,佛號:娑羅樹王佛。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