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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http://www.cbeta.org/result/T05/T05n0220.htm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二十一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

「復次,善現!

所言菩薩摩訶薩者,於意云何?

即空解脫門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無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樂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苦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無我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不淨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不空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有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空解脫門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即無相、無願解脫門無相增語是菩薩摩訶薩不?」

「不也!世尊!」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於會上與善現尊者(即:須菩提尊者)對談,講述般若波羅蜜多之深義。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三解脫門:

出處:佛光電子大辭典

梵語 trīni vimoksa-mukhāni。指得解脫到涅槃之三種法門。略稱三解脫、三脫門、三門。即:

()空門(梵 śūnyatā),觀一切法皆無自性,由因緣和合而生;若能如此通達,則於諸法而得自在。

()無相門(梵 animitta),又稱無想門。謂既知一切法空,乃觀男女一異等相實不可得;若能如此通達諸法無相,即離差別相而得自在。

()無願門(梵 apranihita),又作無作門、無欲門。謂若知一切法無相,則於三界無所願求;若無願求,則不造作生死之業;若無生死之業,則無果報之苦而得自在。

三解脫門乃依無漏之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而入,此三昧猶如門戶之能入解脫,故稱三解脫門。

然三昧通有漏、無漏,三解脫門唯通無漏。

以其具有淨及無漏等世、出世間之特別法,故為涅槃之入門。

又瑜伽師地論卷七十四謂,三解脫門係依三自性而建立,即由遍計所執之自性而立空解脫門,由依他起之自性而立無願解脫門,由圓成實之自性而立無相解脫門。

〔俱舍論卷二十八、大毘婆沙論卷一○四、十地經論卷八、大乘義章卷二、摩訶止觀卷七上〕(參閱「三三昧」52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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