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六 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佛告上行等菩薩大眾:

「諸佛神力如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若我以是神力,於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為囑累故,說此經功德,猶不能盡。

以要言之,

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祕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

是故汝等於如來滅後,應一心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

所在國土,若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如說修行,若經卷所住之處,若於園中、若於林中、若於樹下、若於僧坊、若白衣舍、若在殿堂、若山谷曠野,是中皆應起塔供養。

所以者何?

當知是處、即是道場,諸佛於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諸佛於此轉于法輪,諸佛於此而般涅槃。」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諸佛救世者,  住於大神通,

為悅眾生故,  現無量神力,

舌相至梵天,  身放無數光,

為求佛道者,  現此希有事。

諸佛謦欬聲,  及彈指之聲,

周聞十方國,  地皆六種動。

以佛滅度後,  能持是經故,

諸佛皆歡喜,  現無量神力。

囑累是經故,  讚美受持者,

於無量劫中,  猶故不能盡。

是人之功德,  無邊無有窮,

如十方虛空,  不可得邊際。

能持是經者,  則為已見我,

亦見多寶佛,  及諸分身者,

又見我今日,  教化諸菩薩。

能持是經者,  令我及分身,

滅度多寶佛,  一切皆歡喜。

十方現在佛,  并過去未來,

亦見亦供養,  亦令得歡喜。

諸佛坐道場,  所得祕要法,

能持是經者,  不久亦當得。

能持是經者,  於諸法之義,

名字及言辭,  樂說無窮盡,

如風於空中,  一切無障礙。

於如來滅後,  知佛所說經,

因緣及次第,  隨義如實說,

如日月光明,  能除諸幽冥。

斯人行世間,  能滅眾生闇,

教無量菩薩,  畢竟住一乘。

是故有智者,  聞此功德利,

於我滅度後,  應受持斯經,

是人於佛道,  決定無有疑。」

 

◎段落提要:

本段世尊為諸菩薩開示「如來一切所有之法、如來一切自在神力、如來一切祕要之藏、如來一切甚深之事,皆於此經宣示顯說」。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次為第二十二品〈囑累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