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六 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常不輕菩薩品二十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得大勢!

彼時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瞋恚意輕賤我故,二百億劫常不值佛、不聞法、不見僧,千劫於阿鼻地獄受大苦惱。

畢是罪已,復遇常不輕菩薩,教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得大勢,於汝意云何?

爾時四眾常輕是菩薩者,豈異人乎?

今此會中跋陀婆羅等五百菩薩、師子月等五百比丘、尼思佛等五百優婆塞,皆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者是。」

「得大勢!

當知是法華經,大饒益諸菩薩摩訶薩,能令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是故諸菩薩摩訶薩,於如來滅後,常應受持、讀誦、解說、書寫是經。」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過去有佛,  號威音王,  神智無量,

將導一切,  天人龍神,  所共供養。

是佛滅後,  法欲盡時,  有一菩薩,

名常不輕。  時諸四眾,  計著於法。

不輕菩薩,  往到其所,  而語之言:

『我不輕汝,  汝等行道,  皆當作佛。』

諸人聞已,  輕毀罵詈;  不輕菩薩,

能忍受之。  其罪畢已,  臨命終時,

得聞此經,  六根清淨。  神通力故,

增益壽命,  復為諸人,  廣說是經。

諸著法眾,  皆蒙菩薩,  教化成就,

令住佛道。  不輕命終,  值無數佛,

說是經故,  得無量福,  漸具功德,

疾成佛道。  彼時不輕,  則我身是。

時四部眾,  著法之者,  聞不輕言:

『汝當作佛。』  以是因緣,  值無數佛。

此會菩薩,  五百之眾,  并及四部,

清信士女,  今於我前,  聽法者是。

我於前世,  勸是諸人,  聽受斯經,

第一之法。  開示教人,  令住涅槃,

世世受持,  如是經典。  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  時乃得聞,  是法華經。

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  諸佛世尊、

時說是經。  是故行者,  於佛滅後,

聞如是經,  勿生疑惑。  應當一心、

廣說此經,  世世值佛,  疾成佛道。」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為得大勢菩薩說往昔威音王如來時,世尊身為常不輕菩薩之因緣故事。

本段也是本品最後一段,次為第二十一品〈如來神力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