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六 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常不輕菩薩品二十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最初威音王如來既已滅度,正法滅後,於像法中,增上慢比丘有大勢力。

爾時有一菩薩比丘名常不輕。

得大勢!

以何因緣名常不輕?

是比丘,凡有所見——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皆悉禮拜讚歎而作是言:『我深敬汝等,不敢輕慢。所以者何?汝等皆行菩薩道,當得作佛。』

而是比丘,不專讀誦經典,但行禮拜,乃至遠見四眾,亦復故往禮拜讚歎而作是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四眾之中,有生瞋恚、心不淨者,惡口罵詈言:『是無智比丘從何所來?自言:「我不輕汝。」而與我等授記,當得作佛。我等不用如是虛妄授記。』

如此經歷多年,常被罵詈,不生瞋恚,常作是言:『汝當作佛。』

說是語時,眾人或以杖木瓦石而打擲之,避走遠住,猶高聲唱言:『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以其常作是語故,增上慢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號之為常不輕。

是比丘臨欲終時,於虛空中,具聞威音王佛先所說法華經二十千萬億偈,悉能受持,即得如上眼根清淨、耳鼻舌身意根清淨。

得是六根清淨已,更增壽命二百萬億那由他歲,廣為人說是法華經。

於時增上慢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輕賤是人,為作不輕名者,見其得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聞其所說,皆信伏隨從。

是菩薩復化千萬億眾,令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命終之後,得值二千億佛,皆號日月燈明,於其法中,說是法華經。

以是因緣,復值二千億佛,同號雲自在燈王,於此諸佛法中,受持讀誦,為諸四眾說此經典故,得是常眼清淨,耳、鼻、舌、身、意諸根清淨,於四眾中說法,心無所畏。」

「得大勢!

是常不輕菩薩摩訶薩,供養如是若干諸佛,恭敬、尊重、讚歎、種諸善根,於後復值千萬億佛,亦於諸佛法中說是經典,功德成就,當得作佛。」

「得大勢!

於意云何?爾時常不輕菩薩豈異人乎?則我身是。

若我於宿世不受持讀誦此經、為他人說者,不能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我於先佛所,受持讀誦此經、為人說故,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為得大勢菩薩說往昔威音王如來時,世尊身為常不輕菩薩之因緣故事。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