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五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分別功德品第十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佛告彌勒菩薩摩訶薩:

「阿逸多!

其有眾生,聞佛壽命長遠如是,乃至能生一念信解,所得功德,無有限量。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於八十萬億那由他劫,行五波羅蜜——檀波羅蜜、尸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毘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除般若波羅蜜,以是功德比前功德,百分、千分、百千萬億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知。

若善男子、善女人,有如是功德,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退者,無有是處。」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人求佛慧,  於八十萬億,

那由他劫數,  行五波羅蜜。

於是諸劫中,  布施供養佛,

及緣覺弟子,  并諸菩薩眾。

珍異之飲食、  上服與臥具,

栴檀立精舍,  以園林莊嚴。

如是等布施,  種種皆微妙,

盡此諸劫數,  以迴向佛道。

若復持禁戒,  清淨無缺漏,

求於無上道,  諸佛之所歎。

若復行忍辱,  住於調柔地,

設眾惡來加,  其心不傾動。

諸有得法者,  懷於增上慢,

為此所輕惱,  如是亦能忍。

若復懃精進,  志念常堅固,

於無量億劫,  一心不懈息。

又於無數劫,  住於空閑處,

若坐若經行,  除睡常攝心。

以是因緣故,  能生諸禪定,

八十億萬劫、  安住心不亂。

持此一心福,  願求無上道,

我得一切智,  盡諸禪定際。

是人於百千,  萬億劫數中,

行此諸功德,  如上之所說。

有善男女等,  聞我說壽命,

乃至一念信,  其福過於彼。

若人悉無有,  一切諸疑悔,

深心須臾信,  其福為如此。

其有諸菩薩,  無量劫行道,

聞我說壽命,  是則能信受。

如是諸人等,  頂受此經典,

願我於未來,  長壽度眾生。

如今日世尊、  諸釋中之王,

道場師子吼,  說法無所畏。

我等未來世,  一切所尊敬,

坐於道場時,  說壽亦如是。

若有深心者,  清淨而質直,

多聞能總持,  隨義解佛語,

如是諸人等,  於此無有疑。」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對彌勒菩薩開示。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