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五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如來壽量品第十六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佛告大菩薩眾:

「諸善男子!今當分明宣語汝等。

是諸世界,若著微塵及不著者盡以為塵,一塵一劫,我成佛已來,復過於此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劫。

自從是來,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說法教化,亦於餘處百千萬億那由他阿僧祇國導利眾生。」

「諸善男子!於是中間,我說燃燈佛等,又復言其入於涅槃,如是皆以方便分別。」

「諸善男子!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復現言當入涅槃,又以種種方便說微妙法,能令眾生發歡喜心。」

「諸善男子!

如來見諸眾生樂於小法、德薄垢重者,為是人說:『我少出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然我實成佛已來久遠若斯,但以方便,教化眾生,令入佛道,作如是說。」

「諸善男子!

如來所演經典,皆為度脫眾生,或說己身、或說他身,或示己身、或示他身,或示己事、或示他事,諸所言說,皆實不虛。

所以者何?

如來如實知見三界之相,無有生死、若退若出,亦無在世及滅度者,非實非虛,非如非異,不如三界見於三界,如斯之事,如來明見,無有錯謬。

以諸眾生有種種性、種種欲、種種行、種種憶想分別故,欲令生諸善根,以若干因緣、譬喻、言辭種種說法,所作佛事,未曾暫廢。

如是,

我成佛已來,甚大久遠,壽命無量阿僧祇劫,常住不滅。」

「諸善男子!

我本行菩薩道所成壽命,今猶未盡,復倍上數。

然今非實滅度,而便唱言:『當取滅度。』

如來以是方便,教化眾生。

所以者何?

若佛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貧窮下賤,貪著五欲,入於憶想妄見網中。

若見如來常在不滅,便起憍恣而懷厭怠,不能生難遭之想、恭敬之心。

是故如來以方便說:『比丘當知!諸佛出世,難可值遇。』

所以者何?

諸薄德人,過無量百千萬億劫,或有見佛,或不見者,以此事故,我作是言:『諸比丘!如來難可得見。』

斯眾生等聞如是語,必當生於難遭之想,心懷戀慕,渴仰於佛,便種善根。

是故如來雖不實滅,而言滅度。」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回答彌勒菩薩的疑問。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