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五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從地踊出品第十五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彌勒菩薩及八千恒河沙諸菩薩眾,皆作是念:

「我等從昔已來,不見不聞如是大菩薩摩訶薩眾,從地踊出,住世尊前,合掌、供養,問訊如來。」

時彌勒菩薩摩訶薩,知八千恒河沙諸菩薩等心之所念,并欲自決所疑,合掌向佛,以偈問曰:

「無量千萬億,  大眾諸菩薩,

昔所未曾見,  願兩足尊說,

是從何所來,  以何因緣集?

巨身大神通,  智慧叵思議,

其志念堅固,  有大忍辱力,

眾生所樂見,  為從何所來?

一一諸菩薩,  所將諸眷屬,

其數無有量,  如恒河沙等。

或有大菩薩,  將六萬恒沙,

如是諸大眾,  一心求佛道。

是諸大師等,  六萬恒河沙,

俱來供養佛,  及護持是經。

將五萬恒沙,  其數過於是。

四萬及三萬、  二萬至一萬,

一千一百等,  乃至一恒沙、

半及三四分,  億萬分之一,

千萬那由他,  萬億諸弟子,

乃至於半億,  其數復過上。

百萬至一萬,  一千及一百,

五十與一十,  乃至三二一,

單己無眷屬,  樂於獨處者,

俱來至佛所,  其數轉過上。

如是諸大眾,  若人行籌數,

過於恒沙劫,  猶不能盡知。

是諸大威德,  精進菩薩眾,

誰為其說法,  教化而成就?

從誰初發心?  稱揚何佛法?

受持行誰經?  修習何佛道?

如是諸菩薩,  神通大智力,

四方地震裂,  皆從中踊出。

世尊我昔來,  未曾見是事,

願說其所從,  國土之名號。

我常遊諸國,  未曾見是眾,

我於此眾中,  乃不識一人,

忽然從地出,  願說其因緣。

今此之大會,  無量百千億,

是諸菩薩等,  皆欲知此事。

是諸菩薩眾,  本末之因緣,

無量德世尊,  唯願決眾疑。」

 

◎段落提要:

本段為佛會上,彌勒菩薩起身問佛。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