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 卷第四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勸持品第十三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世尊視八十萬億那由他諸菩薩摩訶薩。

是諸菩薩——皆是阿惟越致,轉不退法輪,得諸陀羅尼——即從座起,至於佛前,一心合掌,而作是念:

「若世尊告敕我等持說此經者,當如佛教,廣宣斯法。」

復作是念:

「佛今默然,不見告敕,我當云何?」

時諸菩薩敬順佛意,并欲自滿本願,便於佛前,作師子吼而發誓言:

「世尊!

我等於如來滅後,周旋往返十方世界,能令眾生書寫此經,受持、讀誦,解說其義,如法修行,正憶念,皆是佛之威力。

唯願世尊,在於他方遙見守護。」

即時諸菩薩俱同發聲、而說偈言:

「唯願不為慮,  於佛滅度後,

恐怖惡世中,  我等當廣說。

有諸無智人,  惡口罵詈等,

及加刀杖者,  我等皆當忍。

惡世中比丘,  邪智心諂曲,

未得謂為得,  我慢心充滿。

或有阿練若,  納衣在空閑,

自謂行真道,  輕賤人間者。

貪著利養故,  與白衣說法,

為世所恭敬,  如六通羅漢。

是人懷惡心,  常念世俗事,

假名阿練若,  好出我等過,

而作如是言:  『此諸比丘等,

為貪利養故,  說外道論議;

自作此經典,  誑惑世間人,

為求名聞故,  分別於是經。』

常在大眾中,  欲毀我等故,

向國王大臣,  婆羅門居士,

及餘比丘眾,  誹謗說我惡,

謂是邪見人,  說外道論議。

我等敬佛故,  悉忍是諸惡。

為斯所輕言,  汝等皆是佛,

如此輕慢言,  皆當忍受之。

濁劫惡世中,  多有諸恐怖,

惡鬼入其身,  罵詈毀辱我。

我等敬信佛,  當著忍辱鎧,

為說是經故,  忍此諸難事。

我不愛身命,  但惜無上道,

我等於來世,  護持佛所囑,

世尊自當知。  濁世惡比丘,

不知佛方便,  隨宜所說法,

惡口而顰蹙,  數數見擯出,

遠離於塔寺。  如是等眾惡,

念佛告敕故,  皆當忍是事。

諸聚落城邑,  其有求法者,

我皆到其所,  說佛所囑法。

我是世尊使,  處眾無所畏,

我當善說法,  願佛安隱住。

我於世尊前,  諸來十方佛,

發如是誓言,  佛自知我心。」

 

◎段落提要:

本段是本品最末,諸大菩薩摩訶薩於佛前起誓言,護持此《妙法蓮華經》。

次為第十四品〈安樂行品〉。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