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 卷第四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勸持品第十三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藥王菩薩摩訶薩及大樂說菩薩摩訶薩,與二萬菩薩眷屬俱,皆於佛前作是誓言:

「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我等於佛滅後,當奉持、讀誦、說此經典。

後惡世眾生,善根轉少,多增上慢,貪利供養,增不善根,遠離解脫。

雖難可教化,我等當起大忍力,讀誦此經,持說、書寫、種種供養,不惜身命。」

爾時眾中五百阿羅漢得受記者、白佛言:

「世尊!我等亦自誓願,於異國土、廣說此經。」

復有學、無學八千人、得受記者,從座而起,合掌向佛作是誓言:

「世尊!我等亦當於他國土廣說此經。

所以者何?

是娑婆國中,人多弊惡,懷增上慢,功德淺薄、瞋濁諂曲,心不實故。」

爾時佛姨母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與學、無學比丘尼六千人俱,從座而起,一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

於時世尊告憍曇彌:

「何故憂色而視如來,汝心將無謂我不說汝名,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耶?

憍曇彌!

我先總說一切聲聞皆已授記,今汝欲知記者,將來之世,當於六萬八千億諸佛法中為大法師,及六千學、無學比丘尼俱為法師。

汝如是漸漸具菩薩道,當得作佛,

號一切眾生喜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憍曇彌!

是一切眾生喜見佛及六千菩薩,轉次授記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羅睺羅母耶輸陀羅比丘尼作是念:「世尊於授記中,獨不說我名。」

佛告耶輸陀羅:

「汝於來世百千萬億諸佛法中修菩薩行,為大法師,漸具佛道。

於善國中當得作佛,

號具足千萬光相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佛壽無量阿僧祇劫。」

爾時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及耶輸陀羅比丘尼,并其眷屬,皆大歡喜,得未曾有,即於佛前而說偈言:

「世尊導師,安隱天人,我等聞記,心安具足。」

諸比丘尼說是偈已,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能於他方國土廣宣此經。」

 

◎段落提要:

本段是本品開頭,諸大菩薩、阿羅漢、得受記者對佛陳白作誓,將護持、讀誦、宣講、供養《妙法蓮華經》。

世尊也於佛會上為摩訶波闍波提比丘尼及耶輸陀羅比丘尼授記作佛,眾比丘尼亦對佛陳白,將廣宣《妙法蓮華經》。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