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 卷第四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今僧中說,  阿難持法者,

當供養諸佛,  然後成正覺,

號曰:山海慧  自在通王佛。

其國土清淨,  名常立勝幡,

教化諸菩薩,  其數如恒沙。

佛有大威德,  名聞滿十方。

壽命無有量,  以愍眾生故,

正法倍壽命,  像法復倍是。

如恒河沙等、  無數諸眾生,

於此佛法中,  種佛道因緣。」

爾時會中新發意菩薩八千人,咸作是念:「我等尚不聞諸大菩薩得如是記,有何因緣而諸聲聞得如是決?」

爾時世尊知諸菩薩心之所念,而告之曰:

「諸善男子!

我與阿難等,於空王佛所,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阿難常樂多聞,我常勤精進,是故我已得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阿難護持我法,亦護將來諸佛法藏,教化成就諸菩薩眾,其本願如是,故獲斯記。」

阿難面於佛前,自聞授記及國土莊嚴,所願具足,心大歡喜,得未曾有。

即時憶念過去無量千萬億諸佛法藏,通達無礙,如今所聞,亦識本願。

爾時阿難而說偈言:

「世尊甚希有,  令我念過去,

無量諸佛法,  如今日所聞。

我今無復疑,  安住於佛道,

方便為侍者,  護持諸佛法。」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說過去世與阿難尊者同修時之因緣,故於今日佛會上為阿難尊者授記。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