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三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化城喻品第七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又,諸比丘!

東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各自見宮殿光明照曜,昔所未有。

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

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大悲,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是事何因緣,  而現如此相?

我等諸宮殿,  光明昔未有。

為大德天生?  為佛出世間?

未曾見此相,  當共一心求。

過千萬億土,  尋光共推之,

多是佛出世,  度脫苦眾生。』」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

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西北方推尋是相。

見大通智勝如來,處于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匝,即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華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

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唯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受。』

爾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聖主天中王,  迦陵頻伽聲,

哀愍眾生者,  我等今敬禮。

世尊甚希有,  久遠乃一現,

一百八十劫,  空過無有佛。

三惡道充滿,  諸天眾減少,

今佛出於世,  為眾生作眼。

世間所歸趣,  救護於一切,

為眾生之父,  哀愍饒益者。

我等宿福慶,  今得值世尊。』」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唯願世尊哀愍一切,轉於法輪,度脫眾生。』

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而說偈言:

「『大聖轉法輪,  顯示諸法相,

度苦惱眾生,  令得大歡喜。

眾生聞此法,  得道若生天,

諸惡道減少,  忍善者增益。』」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

 

◎段落提要:

本段為世尊於佛會上為諸比丘說往昔大通智勝佛之事。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