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妙法蓮華經卷第二http://www.cbeta.org/result/T09/T09n0262.htm

信解品第四

後秦龜茲國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奉 詔譯

「世尊!

是時窮子聞父此言,即大歡喜,得未曾有,而作是念:

『我本無心有所希求,今此寶藏自然而至。』」

「世尊!

大富長者則是如來,我等皆似佛子,如來常說我等為子。

世尊!

我等以三苦故,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樂著小法。

今日世尊令我等思惟,蠲除諸法戲論之糞,我等於中勤加精進,得至涅槃一日之價。

既得此已,心大歡喜,自以為足,而便自謂:『於佛法中勤精進故,所得弘多。』

然世尊先知我等,心著弊欲,樂於小法,便見縱捨,不為分別:『汝等當有如來知見寶藏之分。』

世尊以方便力,說如來智慧。

我等從佛,得涅槃一日之價,以為大得;於此大乘,無有志求。

我等又因如來智慧,為諸菩薩開示演說,而自於此無有志願。

所以者何?

佛知我等心樂小法,以方便力、隨我等說;而我等不知真是佛子。

今我等方知世尊,於佛智慧無所吝惜。

所以者何?

我等昔來真是佛子,而但樂小法,若我等有樂大之心,佛則為我說大乘法。

於此經中唯說一乘,而昔於菩薩前,毀呰聲聞樂小法者,然佛實以大乘教化。

是故我等,說本無心有所悕求。

今法王大寶自然而至,如佛子所應得者皆已得之。」

 

◎段落提要:

本段為慧命須菩提、摩訶迦旃延、摩訶迦葉、摩訶目犍連,歡喜踊躍一同向世尊說言。

 

 

 

 

◎迴向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nkon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